苏生

cp杂食
也许是文手
原创
海贼
全职
明日方舟
阴阳师
万年拖延症
高中狗
所以写文尽量一发完
您安
感谢点开

【少暗】兰因絮果(上)

第一次尝试这种长度

文笔很差

be预定


第一人称 接受继续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今年十三岁,名字叫什么不重要,一是我也不太记得,二是我也不再需要名字了。         


处在乱世之中,免不了身不由己,就是我拜入少林的唯一理由。         


这个国家本就积弱,加之年年天灾不断,致使不少有心之人趁机起义,使这个本就摇摇欲坠的政权轰然垮塌。兵荒马乱之际,自然就少不了老百姓的流离失所,四处逃难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
各个门派仗着在当世特殊的地位,也适当的给予难民们好处,打起来各个门派自个儿和难民们的小心思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
我的运气算是相当好了,不少父母为了就多几天的口粮,让自己的孩子拜入暗香,成为别人手中的利刃,从此过着隐匿于黑暗的日子,做着刀尖上舔血的勾当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
幸好我的父母没有贪图这几口粮食,而把我送让地狱。 相比之下,拜入少林,不用像暗香那样把脑袋挂在刀刃上,不用像云梦那样治标不治本的妄想改变这个病入膏肓的世界,更不用像华山武当一样被江湖道义四个字卷入金钱危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忘却红尘的烦扰,就此斩断世俗的三千青丝,用自己的方式保佑世间风平,不也是种救赎苍生的好办法吗?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那是我刚来少林的体悟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
但当我得到第一个戒疤,聆听住持师父的教悔“静心”时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我明白了,在这幽深寂静的寺宇之中,更多的是无奈的看破红尘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和尚并非没有情愫,并非万物皆空,只是心已空,才不得已遁入空门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在这佛音婉转,世俗所回避的地方,就会隐藏着许多婉转凄凉的故事。     


“小师弟,那今天文兰大师的饭菜,也拜托你送去了,真是希望多几个,你这样能主动帮忙,又懂事师弟,唉。”     


斋院的师兄其实一直对住持有所不满,让这么多只会吃不会干活的小孩子进寺庙,增加了斋院的负担。     


“师兄过奖了,但话不能这么说,师兄也要多多担待师弟们。”其实如果师兄你能做到,那你也可以走出这待了十几年的斋院了。 不过我没有说,有些事情还是要自己理解比较透彻。 


我这么想着,朝师兄拜了拜,就向文兰大师的紫兰院走去。     


哦,虽然我才刚来少林,端饭倒茶的事是该由我来做,但主动揽下到这偏僻的紫兰院,为文兰大师送饭的活,却是我自己提出的。     


我至今忘不了斋院师兄那感激涕零的神情,就像怕我反悔似的,立马就把差事交给了我。虽然这可能跟文兰那老家伙脾气不好也有关。     


但我去给他送饭,还仅仅只给他送,动机确实不单纯,也确实和我的好奇心有关。 


我们见面的次数并不多,但我对他却记忆深刻,是因为我偶然瞥见了他的眼睛,只看一眼就知道,他的眼睛里藏着故事,故事里住着一个别人无法触碰的人。  


我看惯了师兄们和住持大师的眼神,超脱世俗无欲无求,活的只有信仰的眼神,一点儿也没有生气,我不喜欢那样的眼神。 


所以我想了解他背后的故事,我的爱好作祟,仅此而已。 


今天是我给他送饭的第七天,不过我们还是没有见过面。 你也无法接受一个陌生人突然对你的往事刨根问底对吧。 所以我需要一个过程,算起来,今天差不多了。 


我每天会在他的院子里折一支兰花,放在他的餐盘里,敲门提醒他然后离开。 


你问我为什么是兰花?其实也只是一个猜测,他的院子里满是各个品种兰花,连院名和法号都与兰花相关,那他本人也极有可能和兰花有着特殊的羁绊。 或者说,我在赌,赌他眼里的那个人与兰花有关。 


果不其然,当我今天想伸手去折兰花的时候。 


院门开了 


我和他第一次正正经经的四目相对,我朝他笑了笑,并观察到了他不知是因为惊讶还是愤怒而微微跳动的眼角。 


不得不说文兰大师生的真的是十分好看的,三十好几的年龄只他平添了几分成熟稳重,岁月也没能给他留下任何东西,只是这眼底的悲伤和眷恋,太过于触目惊心。


“这位师弟还请手下留情,”他的声音听起来十分焦急,但又有几分犹豫:“万物皆有灵性,师弟你觉得呢?”说着朝我深深的鞠了一躬,“阿弥陀佛”


但是不对,不是他说的不对,而是他要说的本不是这句话。


于是我没有停下手里的动作,心里默念了一声阿弥陀佛,就继续向那朵可怜的兰花袭去。


“大师,这兰花开的正艳,现在摘下来,就是保留它最完美的样子呀,大师,古人‘有花堪折直须折,莫待无花空折枝’的道理你要明白呀。”


我挑了一个自以为漂亮的玩笑,让文兰大师能有下一步的动作。


恩,到现在为止都很成功,我清晰的看到文兰大师眼底的恼火。


“小兔崽子!”我失去意识前一瞬间,只看到一只手向我袭来


当我头痛欲裂的从文兰大师的禅院里醒来的时候,终于觉得自己心急的有点过火。


不过看清了四周的装饰和搞清了身在何方之后,似乎这次玩脱还因祸得福了?


当我揉着自己脑袋的时候,文兰大师从门外走进来,手里端着饭菜,眼底又没有了怒火,变回了古井无波的一片死寂。


“实在是很抱歉,阿弥陀佛,善哉善哉,是贫僧太过于激动了,害小师弟受伤,真的万分抱歉。”文兰一直在一个劲的向我道歉,让我有些不知所措。


“只是那株兰花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,小师弟如果喜欢,贫僧院子里的其他兰花都可以送给小师弟,算作是贫僧的赔礼。”


文兰说这话的时候显得有些扭捏,但我却抓住了机会。


“师兄不必再为失手打伤我的事耿耿于怀了,送我兰花更是不必,我不会照顾兰花,怕辜负了它们的美丽。”


终于是到了我最期待的一环,成功与否在此一举,致使我忍不住咽了口口水,“如果师兄真的过意不去,又不介意的话,我想听听这株兰花的故事。”说着我抬起头看着文兰的脸,只见他的脸色微微的犹豫起来。


“这,这说来话长了,于情于理小师弟这小小的请求我不应该不答应,只是今天天色渐晚,不如小师弟先在贫僧这用了晚膳,好好的睡一觉,也让贫僧好好回忆一番。”


虽然我很想马上知道这个故事,但我看的出这是文兰的最大让步了,所以我勉强同意了这个这个提议。


但,怎么可能睡得着?先不说我的头疼的要死,光是这份心情,就值得期待。


所以我看到文兰一身黑衣爬上了屋顶,还带了一壶酒?


我觉得我碰到了一对不应该互相触及的词,但他们现在相处的确实十分融洽。


混沌而凛冽的酒和文兰眼底的星辰仿佛能互相融合,使这个男人充满沧桑。


凄清的月色把文兰举着酒坛子的身影和凉薄的夜色分的格外清晰,也把那男人原本还宽厚的脊背勾勒的无比瘦削,晃的我睁不开眼睛。


我平复好被打乱的心情,然后走到了他身旁,但他竟然把酒坛子向我推近了,心里默念了几声阿弥陀佛,忽然也明白了他的心情,那些回忆,确实混乱不堪……


但我也试着劝他,“小僧已经把门规背的滚瓜烂熟,想必师兄也不应该忘记……”


“闭嘴!”看起来他的暴脾气比传的还要吓人,喝的迷迷糊糊的他扬了扬手里的酒坛子,打断了我。


“可笑,我文兰身在佛门,心却已经住不下佛祖了,酒也喝了,肉也吃了,不该杀生的佛杖上也染过血了,现在的我也称不上是你的师兄,倒不如说是个苟且在这佛门中的老头子罢了。”


“你没有奇怪过我的法号,和我住的院子的名字吗?”他突然问我。


我确实想过这个问题,法号和院名中都没有一个训诫的词,确实没有一个和尚的样子。


“那是我自己起的,掌门原来不承认,现在似乎也不怎么管了,你们不都这么叫了吗?”


他的回答让我不由得大吃一惊。


“我都不知道我还算不算是个佛门弟子。”他自顾自地笑了起来,声音中却充满了悲凉。“听好了,这些都跟故事有关。”


没等我答应,他就自顾自的讲了起来。看来不只是我想听,想讲的人也憋不住了。


“你想知道的那个人和你完全不一样,他总劝我喝酒。”


「嘁,你不尝尝吗?酒可是人间极乐的味道。」


“那时候的我当然是拒绝,然后他就会板起那张现在回想起来一点都不凶反而很可爱的脸,说起属于他的大道理。”


「狗屁的清心寡欲,整天板着个脸,咚咚咚的敲木鱼,脑子都敲傻了不成?人活着不做自己想做的事,不开开心心的,活着有个狗屁意思。」


“偶尔也会想要反驳。”文兰突然显得有一些窘迫,“确实是没有成功过。”


「那你呢?难道干了自己想干的事?杀了本该开开心心的人。阿弥陀佛,施主。醉了并不能掩盖你累累罪果。」


“但他从来都没有听过我那一套,对自己门派忠心耿耿到了偏执的地步。”


「这件事我再跟你说最后一遍,我们杀的都是该死的人,我们没有做违心的事,这个等待救赎的世界先生他想要拯救。那我甘心做那把撕开黑暗的利刃。如果因此而沾染鲜血,我无所谓,也愿意为之。」


“明明是很有气势的话,最后却总是逊毙了,哈哈哈哈哈哈哈,他讲话手舞足蹈的时候总能牵扯到他的伤口,然后疼的龇牙咧嘴,然后就像一只被踩了尾巴的动物,只能乖乖闭嘴。”


这话听的我云里雾里,就只能开口打断,“嗯,请问他是谁?伤口又是怎么回事?”


“哦,是我掐头去尾的胡言乱语了,这样我就跟你从头到来。”文兰突然意识到他确实是陷入了回忆,导致语言十分混乱。


“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吧?时间太久,具体记不清了。他是我在这个房顶上捡到的,捡到的时候浑身是血。 月光照他的脸上,惨白的让人恐惧,还有一口气,所以我捡回来了,真没想到捡了个大麻烦,呵。”


『我怎么觉得师兄还挺喜欢这个麻烦的。』不知怎么的,听着他的语气,心里突然冒出了这个念头。


“嗯?”文兰突然偏过头看了我一眼,没说什么,但像是能看穿我,“这小子命不错,这么重的伤居然给挺了过来,就昏了三天三夜而已,虽然醒来之后有点失忆,好歹是没傻。”


不知道有没有人告诉过文兰,他眼里有他的时候,笑起来真的很好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下一章是回忆


以及这个其实有发过,整理一下放出来,毕竟时间比较久了。


下的话,明天下午之前会有吧(底气不足


评论

热度(11)